close

 IMG_6434.JPG

 

孩子的好教養 靠父母親先拋棄羞恥心

 

『兩歲豬狗嫌』、『Trouble Two』、『NoNo Stage』,這些都是對於兩歲小孩的形容。相較於兩歲前行動力尚未完全發達爸媽還算是追得到抓得住,以及三歲後較分得出賞罰而能夠控制自己的舉止,兩歲雖然聽得懂人話也可以表達不少自己的感受,但當一個情勢不如自己意的時候,(例如要他們放下手中玩具去下個目的地,要他們別玩餐桌上的刀叉、要他們別爬上任何容易造成危險的公共設施、要他們穿上不中意的外套鞋子襪子),兩歲小鬼可以立刻崩潰,尖叫趴地打滾淚水潰堤等等各式花招盡出不達目的絕不善罷干休,而且,更恐怖的是他們不太會像嬰兒鬧累自己會停,所以大多數的父母親在面對兩歲小孩高頻率鬧事時就是眼神死臉色白然後不得已妥協。在家裡面的話就還好,門關起來怎麼處理都可以,但出門在外,要馬怕人家覺得自己沒在教小孩所以立刻教訓給人看,要馬怕太丟臉所以立刻抱起小孩逃離現場,到頭來自己原本信誓旦旦所立下的育兒規則都堅持不了,小童的良好教養這件事實在是說得簡單,但做起來難。我跟先生也是這樣沒有例外,常常原本在出門前的大好心情在旅途還沒過完一半就被毀得夫妻間話都不想說了。

然而,我們在去年底(2016)耶誕假期從曼谷的五天四夜旅行回港之後,心得竟然是沒有想像中的累。擁擠不堪的曼谷耶!二打二沒有幫手耶!可是兩歲四個月的雙胞胎比我們原本預料中的還要人模人樣循規蹈矩。走在街上可以好好牽手不亂跑,買捷運車票時可以耐心陪同排隊,用餐時我不用拿出自備塑膠餐具(原本還擔心每次吃完在下一餐之前還要找地方洗),他們可以全程用餐廳的易碎餐具自己吃完,可以自己拿餐廳的玻璃杯穩穩地喝水,到較高級的地方參觀時,雖然也還是會好奇想亂碰人家的裝飾品,但大多時候竟然可以聽從指令把雙手擺在身後跟著爸媽走,不至於來個齊天大聖大鬧天庭。怎麼可能會這樣? 比中彩券還要不可置信。夫妻倆認真討論後得到了一個結論,問題出在羞恥心。可能是我們平時在訓練小孩時,比較沒有羞恥心(?)

 

 

 IMG_6287.JPG

-孩子們乖乖坐好用餐是爸媽奢侈的夢想

還沒生的一定不知道,帶小孩外出用餐,對所有的家長來說,實在是既期待又害怕的事情。期待可以好好放鬆一下吃些好料的,同時又害怕飯菜都還沒上齊整齣就快變悲劇了。兩歲的小孩特色如下: 1.萬事不要不要不要,因此光是要把人架上娃娃高腳椅就要費不少力氣與口舌,2. 好奇心旺盛但是3.專注力又不夠,所以爸媽帶來的畫畫本與色鉛筆無法撐太久的場面,他們要的是擺在他們面前的刀叉、調味料瓶,以及面紙、菜單等各式爸媽不想他們破壞的東西,不給就尖叫。過不了多少時間,爸媽開始狂撿掉滿地的玩具與餐具,運氣差一點的就是醬油胡椒灑滿地滿身。接著飯菜開始上桌,他們會要求要用大人較尖銳或易碎的餐具,會要吃不吃的(看當天運氣),會想要下桌到處跑跑去探險所以大人只能輪流吃飯根本達不到聚餐的用意。根據當今檯面上火紅育兒專家們的說法,這些行為其實是孩子們好奇心的展現,過度抑制會養出只懂服從、沒有創造力的小孩,所以一開始我跟多數父母親一樣拿捏不好尺寸,一下想讓他們自由發揮但就要承受別人不耐的眼光,但一下又為了面子什麼都不給碰不准做而因此要處理小孩不滿的情緒,搞到最後大人小人情緒都很差,出門用餐總令人沮喪。但漸漸地,我摸索出一套讓大家比較舒服也比較有效的方式。

首先,他們要玩刀叉我就給,但會先拿尖銳的地方輕刺他們的手背警告一下危險,玩個幾下他們就自動停止了因為沒有受到阻止。接著,進食時即使掉滿地我也都一直堅持要小童自己吃,一來可以增加他們對於食物的興趣,二來這是讓我早日輕鬆的必經之路,是說我每次離開前都會蹲在地上稍微清理這犯罪現場。此外,他們總是堅持要用餐廳的杯子喝水,我就給,弄濕了不舒服我就故意不幫他們換衣服,幾次下來學習能力超強的他們,自己會好好控制肌肉不讓水打翻或故意玩水。尖叫的時候,五聲以內我們會裝沒聽到讓他自動覺得無趣,第六聲開始我會拿出耐心跟他講道理,等到差不多第十聲如果還沒停止,那就是帶到沒人的地方教訓。以上這些,想像一下要承受多少其他客人與服務生的白眼甚至是噓聲,但只要拋棄幾次羞恥心忍一下,不用多久絕對可以採收成果,小孩會開始知道你的原則,知道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另外還有一個方式我也覺得頗有效,就是真的把小孩帶回家,這也需要沒有羞恥心,因為我曾經在菜剛點完的立刻就不顧被痛恨而要求取消點餐打道回府。從此之後,誰要給我下餐桌就給我回家。沒有,沒有人敢!幾個月下來,身邊不少親戚朋友都稱讚可樂的用餐禮儀還不錯,而這次的曼谷之旅我們每逢用餐也幾乎都是大人小孩皆大歡喜。(還是說泰國菜太合一家人口味而已?////)

 

 

IMG_6073.JPG

-從上飛機的那刻緊繃到下了飛機

飛行也是常讓父母親挫著等的一個項目。話說我在為人母之前,每次上飛機就先觀看附近有無小孩,真的很介意很嫌棄!生完之後才知道,其實多數的父母親比身邊乘客還要著急害怕自己小孩鬧事阿!哭阿、尖叫阿、大聲聊天阿(甚至會唱歌),在走道上跑來跑去玩耍之類的這些,真的讓爸媽很沒面子坐立難安!兩歲之後的可樂,包括這次曼谷共飛了三次,吵鬧的時候我會先不急著噓他們因為其實完全無效。好說歹說後還是不行時,我會拋棄羞恥心對著經過的空姐或者旁邊其他的乘客邊眨個眼邊說,你看,你打擾到其他人了,讓別人不happy了,或者是說,漂亮的姊姊要把耳機、塑膠杯收回去了。這招通常身邊的人都會願意配合,裝出略為嚴肅的臉說個幾句小聲一點喔小朋友、這個不可以玩喔小朋友,讓小孩知道爸媽所言不假,其他人是真的在意你的禮貌的。每次都超有用的!。但也有遇過一些是完全大便臉絲毫不掩飾對於你們一家人的嫌棄的,反正一切靠的是厚臉皮。

 

 

IMG_6079.JPG

-商場裡的地板動作表演

帶小孩逛商場是天氣不好無法到戶外時的最佳活動。但只要碰到小孩感興趣的人事物,就是要跟他們拼命的時候。非得要在玩具區待上一兩個小時,用餐時間到了爸媽想離開他們就崩潰來個地板動作。看到台階或任何可以攀爬的裝置(還非得要選人家有貼上請勿攀爬字樣的)就欲罷不能地跳上跳下,爸媽要拉開他們時就崩潰再來個地板動作。入口處的旋轉門在爸媽不要臉地陪著轉完一百次後若不給轉第一百零一次就崩潰繼續來個地板動作。簡單來說,地板動作就像是魚兒離開水面後在路面上掙扎的樣子,會波浪跳動,會360度旋轉、會匍匐前進,保證爸媽頭抬不起來。若這時候爸媽願意拋棄個幾次羞恥心,就當作是街頭藝人在表演讓他們在那邊被圍觀,被繞過,堅持個好幾次之後就有很大可能可以打贏這類型的戰爭。目前無止我的進度是女兒已經知道此招無效,每次要她剛要蹲下來鬧時我就轉身不理,她不到幾秒鐘就站起來跟著走了,但兒子比我更沒有羞恥心,不見得每次都會自動起身!

 

 

IMG_6449.JPG

-不要害怕慢動作耽誤他人

很多爸媽都知道,凡事阻止小孩去做,倒不如讓他幫忙會更有好效果。可樂從前陣子開始迷上各類型的付帳方式,包括坐捷運卡要自己八達通逼逼、便利商店與星巴克買東西要自己用八達通逼逼、坐計程車會搶著要拿錢給司機,餐廳吃完飯會搶著要拿信用卡給店員。一開始我不知道拋棄了多少羞恥心承受了多少次排在後面的客人的嘆氣、的士師傅的不耐、以及餐廳人員的空白臉,讓可樂慢慢練習逼逼、慢慢拿穩錢幣紙幣給對方(拿完立刻酒精擦手),到現在可樂已經可以把這些動作熟練地做好,我既不用承受跟他們大戰一場的壞情緒,也不用看太多旁人的臉色,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的另一樁好事。

 

 

IMG_6447.JPG

-與面子相比,孩子的教養更值得爸媽去堅持

每對父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充滿創造力、想像力,但出了門之後又要是聽得懂人話、有家教禮儀的乖寶包。然而,在同時面對連豬狗都嫌棄的兩歲兒與他人眼光時,爸媽在情緒一上來的時候,多數都很難遵照自己的準則來教導孩子,身體累心裡也累。雖然我們家的雙胞胎目前也尚未完全進化,但我的個人經驗是只要願意多聆聽、觀察,根據每個小孩不同的個性對症下藥,再加上願意捨棄一點自己的羞恥心,絕對可以找到治這些小惡魔的教養之道。

 

IMG_6441.JPG

IMG_6443.JPG

IMG_6450.JPG

IMG_6476.JPG

IMG_6647.JP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razykeykeyhungafter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Ke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